上班多年

每當同事有婚喪喜慶時

大家最尷尬

不知到底要不要包紅包

當事人也不知道要不要發帖子

亂發不行發不對人也不可

特別是剛到公司幾各月的新人要結婚時

帖子超難發

 

我記得我剛到新竹一家科技公司時

我們部門有各不成文規定

只是公司有人生小孩結婚

我們部門一定先會合包給對方

然後再跟每個人收費

 

我那時剛到公司不到一個月

就已經被強迫合包3位工程師的禮金了

我默默含淚拿出我的應繳款項

坦白講 我是心不甘情不願卻無法說出口

 

一,我連對方是誰都不知,長怎樣也不知

況且包多少應該是我決定不是強迫我吧

二,那時公司股價很好,聽說工程師都超有錢

而我只是剛到公司行政單位的小妹一個

月薪少的可憐,也沒股票

卻要強迫我包紅包

怎麼可以這樣

 

後來我問了收錢的同仁

我說我不認識這些人ㄝ

她說她有些人她也不想包

但是我們老闆說 我們行政單位要做交際做公關

只要公司的同仁結婚生孩子都要包

 

馬低

哪有這種事

 

重點是公司那時除了高階主管年過40

全公司約500

一堆工程師都在適婚年齡

結完婚又馬上生小孩

一年就多少人結婚

我初估約20

加上生小孩的

感覺天天有人結婚有人生小孩

訂婚喜餅、滿月酒蛋糕油飯一天到晚都在吃

 

我們這種單位因為認識全公司的人又被強迫包禮

所以一年下來

我總覺得我天天在繳錢

 

而那些工程師互相之間只會包交情好的同事

 

好加在是後來我們主管離職了

我第一個提出要主控權

包不包禮或要不要合包

都要用發mail 問大家

不可以強迫

 

竟然全部門的人一致同意ㄝ

哈哈

可見,大家包的不甘願阿

 

其實,現在工作多年下來

我對這種事比較會掌握

同事之間,我就是看交情

沒有所謂的不好意思

 

沒交情,內心無比祝福。

有交情,但僅限在公司裏有交集,就是最低消費金額。表示,工作上可需要這層關西。

有交情還是點朋友情感,就是公定價。表示我還喜歡你這個人。

有交情並且可以談心事且有MSN或有天離職後確定還要跟你連絡,就是加碼再加碼。

 

不過,有一種人我一定會包,就是長官啦!! 哈哈,小的雖不會巴結奉成但是花點小錢做做樣子還是要。畢竟,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說穿了,其實我包了之前一堆同事的結婚生小孩,很多都沒聯絡了ㄝ

也不記得有哪些人

我自己真是覺得這種包錢的怪文化應該要改一下巴!

 

不過,包錢若有換一些好吃的蛋糕回家也不錯!!就怕是2000元換120元的蛋糕!

!我這心態也真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