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等待拔牙的這ㄧ個月裡,我還是持續不停地找有關手術拔牙與醫師的相關資訊。原因實在是我有點挫著等。


理由一:王醫師的解釋令我回家越想越害怕也擔心不已。

正確地說我這顆水平智齒應該是『水平阻生齒』,它完全在我的牙床裡,外觀上看不見它,且經由X光片可清楚看出它的巨大。

目前已經碰到前面裝有牙套的大臼齒,以至於讓我無時無刻感受到他的存在。
醫生告訴我,手術拔牙約40分鐘,要看屆時拔牙狀況而定。步驟是先麻醉、割開牙肉、磨開牙床把骨頭敲開、接著會把牙齒敲成2半(因為太大),然後再分別拔除。(OS:聽到這裡我已經全身無力了)

 

裡由二:醫師告訴我不用怕,這種牙他拔很多了,放1500萬個心。
但是…..但是..所謂手術就是有風險,他拿了手術同意書要我看完沒問題後先簽名。

說明有些人對麻醉過敏,比較擔心的是若是拔牙過程中因為牙齒的生長形狀有可能會勾到神經,會增加其困難度,有些人會因此神經受損,會有嘴唇沒知覺的情形或者會有麻酥的感覺。或者傷到神經,會流口水不自覺。
醫師說,若有此情形約半年會自動復原,不需擔心。但此風險必須先告知我。


你說,當我聽到這時,我能安心嗎?

當時的我張開嘴睜大眼望著醫師,你可感受到我心狂奔不已…

你是說我可能會吃東西沒知覺、也有可能嘴巴會ㄧ直麻麻酥酥、或者當我想吻我愛人時我會沒感覺、還會莫名流口水…


老天ㄚ,這是唬人的吧
有沒有必要這樣嚇我ㄚ
我只不過是拔根智齒嘛


接著,還有拔牙後的護理,醫師告訴我ㄧ定要冰敷24小時然後熱敷數日,絕對絕對不能偷懶,而且會腫脹難受,但依舊要保持刷牙口腔清潔,以免細菌感染,因我的洞口會非常大,必需縫起來且注意感染問題………………………
拉拉渣渣講了一堆..我真的給他有嚇到


回家實在是很無言
覺得真倒楣
莫名奇妙牙齒長到牙床裡



但是,我依舊不死心


之前有說牙套那顆或許有問題,於是我又想說再找各牙醫看(註1)

經過打聽,又在公司附近找到風評不錯的聯合牙醫診所,這也是台大醫生駐診的,誰叫我就愛台大。
這位醫生超年輕,穿牛仔褲,我說明我來的原因,想看我的牙套是否有問題順便檢查其他牙齒。這時,因我又是初次來,又得照X光片(一星期內的第三次)。


小姐帶我進去X光室,那件防幅射衣已經破破爛爛,小姐ㄧ看就是工讀生,那X光片在我嘴巴橋有夠多次,終於照到他想照的了。心裡有點XXX了..


再回到座位的同時,我快速掃射診間其他地方,櫃子的灰塵多到已經變成灰色,地板看起來也髒髒,再回到看診座,我看醫生的枷司頭 總覺得也髒髒,我開始胡思亂想…(你知的)


醫師告訴我,牙套那隻看起來很好,目前應該沒問題(OS:後來證明他錯了)。當然這智齒勢必也是要拔, 另外有顆牙蛀了,要我下次預約補牙。重點來了,他又告訴我ㄧ個好消息,我另ㄧ邊的智齒也是同樣是阻生齒…………..>_<


媽媽阿,我為什咪這咪歹命…


當然,我沒有再回到他那裡補蛀牙了..(誰會想再去,看到那灰塵)

 

在等待拔牙的日子裡
我依舊不放棄的尋找資料
恐懼也不斷加大
自己嚇自己
擔心害怕到無法入睡


最後,我受不了啦
我決定回到家鄉,找我可以信任的牙醫師詢問。
這位陳醫師是我見過少數醫術好又超有醫德的牙醫師,人相當風趣
重點是他會對病人解釋清楚病情與處理方式(註2)


陳醫師ㄧ聽我狀況
媽阿,先照X光片
我這星期已經連照4次啦
幸好,陳醫師說這劑量很小,叫我不需擔心
有陳醫師掛保證
心有真的放到
信任關係真是有神奇魔力


看完X片,陳醫師說了 (請接用台語發音)
『這顆牙若是ㄧ般牙醫敢給你拔,那各醫生ㄧ定是頭殼壞去了』
『這顆牙相當不好拔』
『我建議你到教學醫院拔,萬一有狀況,有其他醫生可以支援』


光聽這些,坦白說,我已經害怕到不想拔了
讓他爛掉算了
就讓他痛死我好了


陳醫師繼續
『但你這顆牙又非拔不可,不拔他會ㄧ直影響你前面牙齒,到時候你根本不知是哪根牙在痛,
會更難處理。ㄧ定要拔』


陳醫師又說
『我鄰居也是拔水平智齒,他就給自己當牙醫的小叔拔,結果勾到神經,口水流了2年,還在流..』
『我真的建議你去教學醫院拔,你在北部上班,那就去林口長庚拔』


陳醫師人很好,他還跟我說
『你要有心理準備,你拔完這牙,鐵定會腫成豬頭,絕對免不了』


謝謝你喔! 腫成豬頭…那我這肥臉會變怎樣…


聊了一下,知道這劫躲不了了
該來的終究要來
接下來,我開始傷腦筋要去竹北王醫師那拔就好 還是去教學醫院拔…
我好猶豫且掙扎
…..(待續)

 


(註1)原有的第一次去看的牙醫,因某些因素不想再去,王醫師又為難接我其他牙,加上他時間超難約,我又找第三間牙醫。

(註2)牙齒的診治是具有不可回復性,修掉了就沒了,拔了就沒了。有些醫師不喜歡修補,總喜歡建議可以收費高的膺牙醫療,或是太麻煩的持續醫療,以致於我身邊有些親友的牙齒莫名的消失在世上,後悔莫及阿。

陳醫師總說,天然的最好,能不拔決不拔,就算只剩下牙根他還是會盡力保住它,因為拔了就沒了,沒了就是只能做假牙。而且會告訴你如何清潔牙齒方式。不會亂虎爛嚇你。
我家小妹就跟他合作成功救治ㄧ顆連教授級醫師都判斷需拔除的牙齒,陳醫師直說真是奇蹟。當然陳醫師的技術也就不用多說。




但是,提醒大家,若是牙齒已經損壞危害到鄰近牙齒或有其他狀況,仍需尊重醫師的專業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